English

“沙滩船厂”危害大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高云才

去年年底,仅山东沿海在一个月内就发生渔船海难事故多起,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。造成渔船海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“沙滩船厂”猖獗。这些“沙滩船厂”在不具备渔船建造技术条件的沙滩或河滩上修造渔业船舶,施工地及设备等条件非常简陋,没有固定场地,船舶造好一下水,施工场地就可以不存在。

全国有多少“沙滩船厂”?造出多少条渔船?目前尚无法统计。

仅广东就有沙滩船厂222家,1999年伏季休渔期间大检查时发现的9787艘“三无”渔船或证件不齐渔船,绝大部分是从“沙滩船厂”出笼的。广西北海市渔船检验人员无奈地承认,有时为了照顾地方有关部门,对这些船只好“先生孩子,后办出生证”。

“沙滩船厂”造成这些年渔船盲目增长、失控,增加了渔船管理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难度。由于“三无”渔船船体小,不宜远航,所以大部分在近海海域作业,直接破坏了鱼卵场地。加上在捕捞上没有节制,渔具网眼很密,鱼子鱼孙尽收网底,直接损害了海洋渔业资源的养护。(《人民日报》2000.6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